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

失而復得的喜悅

失而復得的喜悅

一個北風呼呼星期五的晚上,天空陰沉沉的,氣温很低,剛剛參加完夜校英文期考的我,加上經過一天辛勤的工作,便到附近的〈好旺角〉餐廳進食雲吞麵和油菜,怱忙地搭上歸途。我乘搭那輛小巴全車滿座,隔鄰座位的陌生男士,也抵不住打起瞌睡來了。由旺角中心小巴總站到沙田,只消二十分鐘的車程便可到達沙田,我準備下車的時候,我聽見一聲「嘭!」,遂往座椅下張望,隔鄰乘客也往下張望,看見沒有東西留在座椅下,我們便下車了。我漫步到慣常光顧〈沙角邨大牌檔〉飲鮮奶,付款的時候,我又發現我的銀包不翼而飛!

勉強鎮定後,我致電給我的家人,他們異口同聲地説:「在小巴裏遺失了錢包,是很難找回的。」我的夜校同學也是持著相同的見解:「提議我回家休息,明天到警局報失吧。」當時我的銀包裏大概有二千元港幣,又有身份證、回鄉證、職員證及一些零用錢。

但是,我心有不甘的感覺,想一想:呀。靈機一觸,現在已經是晚上十二時了,天色又那麼陰暗,或者會有一線生機,在漆黑的環境下,那些乘客又那麼怱忙,或者他們沒有發覺他們的椅子下有一個銀包啊!

基於以上的念頭,我飛的士趕到站頭,我的大兒子也趕著到旺角和我會合及陪伴我,我的小兒子也駕車到沙田候命,他們對我的關心,真是令我感動極了。那些小巴司機開車門給我上車,但是他們担心地說:「你找不到的,你十時半上車,現在已是差不多凌晨一時了,那有可能找到哩。」為了令我安心,他們還是讓我逐一上車找尋,香港地真的有很多好人,他們合作地翹起雙腳讓我找尋,有些乘客甚至用電筒給我照明,令我感動極了。我本來是坐在第三行座位的,我便由第三、四行開始向前排座位找尋,已經找遍了六、七部車也找不到,我覺得有些灰心,到第八部車了,唉,「是最後一部了,」我心裏盤算著:「如果這輛車也找不到的話,便回家吧。」

照前一樣上車找、由第四行座位向前找,也找不到。司機回轉頭温和地向我説:「太太,你找到嗎?」我向著他的方向望過去,只見金光一閃,說時遲,那時快,我急速地拾起我的銀包!!心中的喜悅從心裏面笑出來,一直湧到眼睛裏泛著欣喜的淚光。我舉起銀包說:「這是我的銀包啊!」其他乘客也微笑起來,有些則笑著點點頭,我又打開銀包,內裏原封不動,我抽取身份證,舉起它,向他們展示,我發覺有一位乘客甚至輕輕地拍起手掌來。我連聲道謝,便下車了。

我的銀包原來停留在第一排座位前、司機背後地上的縫隙裏。因為「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」的配合,即「天黑、地方的懚蔽、乘客的沒有發覺。」我才能找回銀包。這麼奇妙的遭遇 -- 失而復得的喜悦 -- 發生在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五日的晚上 . . . . . .這麼難忘的經驗,一定會牢刻在我的記憶中。




Mary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