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香港的「劏房」



題目:香港的「劏房」

「劏房」是香港所遇到其中一個最嚴重的住屋問題。「劏房」是細小的房間,通常由個一房屋單位再間隔出來的更小空間,是給人居住的。由於它一直困擾著香港,已經有一段悠長的時間,它的影響廣泛程度包括基層及香港市民。基層只能負擔低租金,是極不情願地住在這些小單位中再分間出來的「劏房」中留宿。事實上,這是草根階層的悲哀,無可奈何的生活在這些惡劣環境的單位中。

何以「劏房」能在香港普遍地存在呢?由於香港地少人多,約有七百萬人,這麼細小的地方,居然存在這樣的一個巨大的人口,真是匪疑所思;過度擁擠的居住環境滋生很多困難和問題。香港到處都是人煙稠密的。接近50%的香港人是基層和貧困大衆人士。為了減少日常開支,以彌補日常使用情況,如食物,他們往往選擇住在廉租的分間單位。然而,樓價仍繼續不斷地上升。

由於惡劣的生活條件,居住在這些「劏房」的居民遇到很多困難。那些糟糕的衛生條件,及共用設施,如廁所,廚房,供水,電力等。彼此之間經常爭論和吵架。黑社會中的不良分子很容易地滲入到他們的生活裏。居民通過電話交談,也很容易被別人聽到。郵箱中的來信很輕易地被他人竊取,甚至扔掉。如不同國家和語言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們住在一起,雙方會很容易造成誤解。他們生活在艱苦中。因為他們沒有能力達到兩全其美,於是走上這條困難重重的道路上,他們過著悲慘的生活,充滿壓力和沒有隱私可言。

201111 花園街排檔四級火,導致多人死亡,是最近十五年以來發生的大火災,雖然波及的唐樓沒有「劏房」問題,但是表明了密雜的居住環境帶來的災難;因為「劏房」普遍建設在唐樓中,所以提高了香港公眾對「劏房」的安全意識。這些火災危害建築物的結構安全。由於火災是危險的,特區政府對這個問題表現出了更多的關注。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十項措施,目的是為了冷卻房地產市場和住房價格的。然而,樓價郤繼續飆升。市民們普遍認為特區政府暫時無能力解決這個問題。

然而,需要注意的是,特區政府已安置這些居民住在公共屋邨。

我們應該樂觀地認為,這個問題在不久的將來將會得到解決的。預留時間給特區政府工作是現在最值得感恩的事情。在香港,分間單位的存在已有很長久的歷史。由香港開埠以來已受大眾歡迎。在我看來,特區政府應該鼓勵計劃設立細分的客房,解決當前急務。然而,這些建築物的安全設施必須處於高水平。今天,特區政府正在討論改建廠房大廈為住宅單位,是值得贊同的。如是者,為什麼不派給這些分間單位給市民呢?事實上,公共屋邨與分間單位的構造很相似。在這種方式中,它是可以解決即時的困境,達致有效的解決方案。你有同感嗎?
Mary
950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