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

不一樣的校園






















日期:2007年3月5日

題目:不一樣的校園

荃灣官立夜中學由四座長方型建築物串連而成,從上空望下來,皓似一座山谷,側面是流向大海的缺口,前方是大校門,山谷後面是一連山脈 – 學校禮堂,實在是涼風颼颼,風景怡人。

請看看,這座校園面向福來邨,中間隔著一條海壩街,兩旁佈滿餐廳,售賣食物給我們的同學,又有書局哩,售賣文房四寶、參考書、習作簿…等等。還有,這裏一條橫街中,有一個大街市,我們這些夜校學生也常常買些蔬菜、生果、豆腐回家做飯、放學後,煲湯給家人喝,一家人開開心心。

學校裏,有很多寬闊的課室,設備完善,有實驗室、露天操場、又有雨天操場,雨天操場裏面擺放着一部汽水機,小息時可以買飲品解渴;其次是火警演習時,我們在這座場地裏聽取校長的訓話,他語重深長,字字珠璣。雖然同學們有些疲倦,但是魂魄也被召回來了,專心聽講。

我們的老師都是師資優良,畢業於著名大學的學士。他們懷著熱誠,教得漂亮,教得健康,他們似乎有一種超乎常人的力量,令我們學業進步,自信勇敢,成績很好,知識增加,提升我們適應社會的能力及追得上社會的步伐;實屬難得。

雖然,夜校的課程和日校比較,仍然是有些不足,有些課外活動,好像水運會、陸運會等,都是夜校所沒有的,如手藝創作,亦如家政,電腦應用,也是夜校所欠缺。但是回心一想,如果有的話,也沒有時間參與,因為同學們都是半工讀的學生,還要照顧家庭,那裏有時間精力去參加這些課餘課程和活動呢?況且,科學科的老師有時也有會播放一些科學常識的錄影片段給我們欣賞。

學校裏的生活多姿多彩,同學們一張張天真的面孔,給我一陣陣的喜悅和一串串會心的微笑,在我的腦海中,浮現出我的小時候所遇到的同學 - 有的怱怱忙忙,有的十分懶散,有的自怨自艾,有的勤奮用功,有的好像是被逼讀書似的,但是,其實是沒有人強逼他們的啊!又或者,只是社會上的制度,令他們逼不得已要讀書而已。以我推論,這是他們情緒上的宣洩。


雖然我今年已是五十多歲的中年人了,和這些同學在一起讀書,我覺得很有趣味,他們帶給我許多青春氣息。回想起中一時班主任在成績表上給我的評語是:「終身學習,其志可嘉。」我就更加勇氣百倍,這些鼓勵,令我平淡的生活中增加了一些沖激、波浪,令我雄心壯志,非成功完成學業不可。我真的希望我的夢想能夠實現;更衷心希望我的積極和樂觀,能夠成為同輩的典範。

我現在是荃灣官立夜中學中三的學生,學習的科目有中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科學、中國歷史。這些學科我都喜歡,尤其是英文,英文科對於我來說很新鮮,又實用。而且只要認識英文,就算你去到全世界最落後的國家,也能和別人溝通。當然,先進國家及其他的國家更不在話下了。因為英文是國際語言的緣故啊!數學的計算訓練令我頭腦清醒,生動活潑的計算方法令我好像日日吃龍蝦,好過吃山珍海味;而科學增加我的常識,令我心情暢快;至於中國歷史使我明白做人道理,亦知道中國民族演進過程。中文科目更了不起,除了改進我的中文程度外,更能給與有機會作些抒情的文章,及接受詩詞歌賦的陶冶,令我知道文質彬彬的益處。

這樣的不一樣的校園,是我所嚮往的。夜校生活不會影響我的工作時間,不會令我因為要返夜校而感覺疲累,不會令我担心功課太多,不會害怕考試,不會令我生活有負擔。只有幫助我更加適應工作環境-因為知識的增加。每逢返學,我都興緻勃勃,滿心歡喜;功課適量合宜,考試又能應付自如,坦白說,我真的很喜歡考試,因為有考試才能試驗出我的才能啊。如果沒有的話,我那裏會知道自己的程度呢!

總括來講,我工作越忙碌,學習越緊張,我就越覺得自己對社會有所貢獻,有所收穫,有所鍛鍊,有所進步。因為如此,每分每秒,我都覺得自己活得很充實,覺得生命很有意義。

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:「我從沒有以舒適和安逸為生活的目的,從倫理學上來說,這是豬欄的理想。」我是完全同意的。一個人如果睡夠了就食,食夠了就睡,和一隻豬真是沒大分別的。人生在世,只是區區的幾十年,如不利用此生來找尋世界的真、善、美;不就是枉廢此生嗎?

我國偉大教育家孔子也曾說:「不患人之不己知,患其不能也。」連孔子也擔心自己沒有能力,何況我這麽的一個凡人,所以,我認為到夜校讀書是十分正確的決定啊!

因為這個不一樣的校園,使我能夠懷抱不一樣的決心、不一樣的見解、不一樣的夢想。正正是這段不一樣的夜讀經歷,帶給我無窮的活力,帶給我無窮的快樂。

(全篇文章共:1,700字)

Mary姐
於2007年所作的文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